簡介

♦ 創所理念及特色

 

本所碩士班成立於八十四學年度、博士班成立於九十四學年度。其創所理念在於探求人類語言的共性,增進對人類認知系統的瞭解,並達到結合語言學與其他認知科學及資訊科學的目標。

 

本所研究方向是認知取向的當代語言學,試圖利用台灣及中國境內豐富的語料,以認知的角度來研究人類語言在語音、語法、語意及語用等方面的特性,而重點放在語言與人類認知系統的關係及語言使用的心理歷程。同時發展計算 語言學及語料庫語言學,借用最新的資訊科技來收集、整理及分析語言資料。

 

博士班除了語言學實證方法及田野調查為必修課程外,須從以音韻學與構詞學領域、句法學領域、語意學與語用學領域、計算與語料庫語言學領域、語言與認知領域等五個領域中選擇主修及副修領域。碩士班以語音學、音韻學、語法學、語意學等為基礎課程。研究生於修業年限內須修滿三十四學分,其中包括必修課程十三學分,選修課程二十一學分。本所博士班及碩士班的所有必修課均以英語授課。

 

二十一世紀的認知科學不能沒有語言學,而二十一世紀的語言學在理論方面也 必然無法與其他認知科學分離,特別是心理學、腦神經學及心靈哲學,在應用方面也必然與資訊科學息息相關。本所和本校的心理系、哲學系、及資訊系已 構成國內一個最活躍、有潛力的認知科學研究群。

 

♦ 語言所三類組別簡介

 

一般語言學組

本組的課程容豐富而多元,除了有最基本的音韻學、句法學之外,如果:

(1)對形式語言學有興趣,我們有句法學進階課程、形式語意學、形式語意學進階課程、形式語用學、形式篇章分析、OT音韻學、OT音韻學進階課程。

(2)對認知語言學、功能語言學有興趣,我們有認知語言學、語言與認知、社會語語言學、語用學、心理語言學等課程及各相關領域進階課程。

(3) 如果對老化在語言上的影響有興趣,本所亦提供相關課程。

(4) 如果您對自然語言處理、想投身計算語言學業界,我們有Python與自然語言處理、語料標註與知識表徵、計算語言學等課程等著勇敢的您參與挑戰!目前,本所已有博士生一名在AI公司實習,擔任語言分析師工作,第一手體驗語言分析的應用!

 

華語教學研究組:

本組結合在語言本體研究上的專長,佐以教學法上的課程,是本所華語教學研究組的特色!想要對華語有更深入的了解,並將之與教學結合的同學,本組是上佳的選擇!!另外,為了讓同學有實習的機會,能夠將上課所學知識與實務結合,提供許多實習機會,如TutorABC的線上華語教學、與各大學華語中心合作外,更與美國密西西比大學華語旗艦學程合作密集暑期華語營,第一期於2019年6-7月舉行,提供本組學生在校實習的機會。本營隊長期經營,2020年將擴大規模舉辦!我們是全國唯一與美國華語旗艦學程合辦密集暑期華語營隊的華語教學相關系所!!

 

手語語言學組:

本組為全國唯一投入台灣手語研究的學術單位!本所專長包括手語語言學的老師除長期執行科技部研究計畫,持續發表手語相關學術研究外,亦設有院級手語語言學台灣研究中心,專注在手語語言學的深耕研究!

 

 

♦ 發展概況及未來展望

 

本所成立至今,因籌備周全,經費充裕,已頗具規模。除了學有專精的 專、兼任教授及豐富的圖書之外,尚有五個實驗室,即語音實驗室、語言心理實驗室、電腦語料庫與電腦模擬實驗室,兒童語言發展實驗室,計算語言學實驗室是目前國內語言學研究所中,最強調與認知科學和資訊科學結合的研究所。未來,本所將繼續朝這個方向發展,使語言學的研究不但在人文科學方面有所貢獻,而且能與科技發展相輔相成。二十一世紀的語言學將在人文與科技的整合中,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而本所將走在這個潮流的前端。

 

此外,本所雖然是放眼世界,然而也不忘腳踏雲嘉地區。本所是台灣新竹以南唯一的語言學研究所,因此有責任帶動台灣中南部語言學的研究,同時利用地理條件的優勢,對閩南語、客家話、及原住民語言做更深入的研究。本所現已 有幾個國科會的研究計畫,正是利用閩南語為材料,來探求語言與認知的關係及語言處理的心理過程。另有國科會的研究計畫則以研究原住民語言為主。

 

寄望台灣的語言學研究能增進人類對『人腦』更進一步的瞭解,伴隨台灣科技 發展一起成長,提高台灣語言學的國際地位。